页面

2010年7月10日星期六

c#的ListView的一些用法

前几天做了一个课设,大概是一个类似于日程助手的东西。
就是写个备忘,到事件提醒你。
东西本来倒不是太难,不过以前没有用过c#,而我主要是做交互界面那里,所以有些东西还是费了一点精力。
最主要是,很多控件不知道怎么操作属性。比如那个listview控件,我就挣扎了很久。不多废话,现在我大概总结一下我遇到的一些问题。
A.首先说listview。
1.显示网格
listview默认是不显示网格的,也就是当你选中某一项的时候,显示出一个蓝色的长条选取,但是不选中的就没有任何表示。打开网格显示是将gridline属性设为true。
2.显示各列的item。
默认listview是不显示各列的名称的。需要将View属性调为“Details”.
3.添加一行。
设控件名为list,如果是单列的话,就直接
list.items.add("显示的内容");
如果是多列的话,就需要如下代码:
ListViewItem ls = new ListViewItem("第一列内容");//创建一个行对象
ls.SubItem.add("第二列内容");
ls.SubItem.Add("第三列内容");
......依次类推
最后
list.items.add("ls");//把一整行添加到listview控件里面
3.得到选中的行的索引,即其行数。
本来,ListView是有一个list.SelectIndecs[0]的属性,返回的是选中的索引,还有一个list.SelectItems.Count的属性,返回一共选中了多少行。但是我在使用的过程中常常得不到正确的结果,还以为是自己的其他代码有问题。找了良久,才发现,原来在你选中一项的时候会调用两次SelectItems.Count,第二次的时候会把它的值赋为0。所以在代码中可以用if语句给过滤掉。
if(list.SelectItems.Count==0)
{
//空语句
}
else
return list.SelectIndecs[0];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